close

        作为一名记者,我每天接触到的人、事、物都比一般人多。对于记者这份职业,它对我而言不知是讨口饭吃那么简单,它更让我学会了用第三者的眼光去看待问题,做出理智的推断。作为采访部的记者,我经常负责名人专访。这份美差让同事都羡慕不已,至少在他们眼里这是一份美差事。的确,在媒体和经纪公司的包装和渲染之下,以人的地位几乎与圣人是同个等级的。偶像是圣人、是神,这地位几乎不可摧毁。我承认刚开始着手第一个名人专访时,我内心有股耐掩的兴奋。明星耶!名人耶!而且是一对一的访问耶!怎么可能会不高兴?不兴奋?不期待?可接触久了,那份新鲜感也渐渐消退,在我眼里明星艺人和我们除了顶着光环就没什么分别。脱去光环与焦点,也和我们一样是个平凡人,一样会吃喝拉撒玩的平凡人。然而有的明星却恃才自傲,刻意将自己神化,采访时会比约定时间迟个一两个小时、服装间准备的衣服一件也看不上眼、拍照还得再三要求才勉为其难的拍了几张。搞不好觉得照片里的自己不好看,让记者一张也不能放。迟到了又怎么样?这证明我人气旺行程满了,我现在腾出一些时间让你采访算是你运气好你还不快感谢我?这衣服我就不喜欢我干吗要穿?穿不漂亮的衣服我心情不好拍照又怎么会好看?不好看的照片你放上去不是存心让我难堪是什么?最让人受不了的艺人不止这样,而是会在离开之前会叮咛记者朋友内容一定要写好的,负面评价一概不能见报。拜托,这比在我手上你相信我的能力行不行?再说写些与事实不符的评价这不是在欺骗读者?遇上这种艺人,我也只能忍着,忍到采访结束才憋着一肚子气回去。偏偏这种艺人占了大多数,甚至有的会迟到一个小时再告诉你今天的采访得取消。你说气不气人?难不成你小有名气这世界就得绕着你转?

比起采访明星艺人,我更喜欢采访街坊里的小小人物或是靠努力而成功的企业家。在他们身上我总能学到一些生活智慧与态度。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多了份亲切感,少了份自以为是与嚣张跋扈。

“哎呀你就别埋怨了,你不是不知道你这份差事很多人排队等着接,你接到这份差事算你幸运了。”每回发牢骚,我同事Amy都会在身边。

“那就让他们去采访啊,我无所谓的。”有些不耐烦。

“你又不是不知道这里只有你擅长何明星打交道。”

“那我等下就告诉老总我要去采访平凡人物。”

“随你。”Amy耸耸肩,捧着咖啡杯回到桌位。

冷冷的风从冷气机吹来,房里的空气干燥得让人也变得暴躁起来。老总低头审稿,从头到尾没看过我一眼。

“老总我。。。”

“采访部就只有你接过明星的访问,再难搞的艺人你都搞定了,你干嘛还是没信心?”老总不等我说完就抢先接话。

“我不是没信心,只是不想继续周旋在明星艺人的圈子了。”

“你不去访问那我们的访问栏怎么办?空白着?还是在上面写着本报记者闹别扭本期人物采访停刊?”

“其实我可以走进街坊去采访一些平凡人物的不平凡事迹,再不然。。。”

“普通人?慷欣,你研究过报章销售量没有?”

“那倒没有。”

“好,那我告诉你,放张曼玉的专访卖了675243份、放蔡依林的专访卖了984895、放韩国偶像团体专访卖了1194033、放Tom Cruise的专访卖了984765份、放混血儿许玮密立威廉Wentworth Earl Miller III的专访平均卖了1099783”他顿了顿,“而放平凡人物阿里木的专访仅仅卖了597017份,也就是韩国偶像团体专访时的销售量的一半。从这些数据我们看到了什么?”

“比起小人物的专访,读者更喜欢窥探明星艺人的隐私,所以艺人的专访卖得更好。”

Bingo!所以你就去采访她吧!她现在红得不得了,好不容易才约到她的时间的呢!别让我们的功夫都白费了。”

“知道了,市场很重要。”我无奈。

“呃。。。这不叫满足市场,而是融入市场,让自己成为市场。”老总激动地挥舞着右手,可见他对自己的先见之明还有那番回答挺满意。

      所以结论是,我还得去访问这位当红女星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ley. 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